苗栗南庄旅遊美食》蓬萊社區深度之旅(醃薑DIY+蓬萊溪+向天湖+四十二坪步道+瓦祿產業文化館+東河吊橋+南庄老街)

苗栗南庄景點推薦,苗栗南庄怎麼玩?這次要帶大家來一趟南庄一天的深度旅遊,苗栗南庄鄉鎮擁有著很多特色民宿餐廳,美味的客家美食小吃,南庄的風景與溪流的景色更是迷人,這次參與苗栗南庄幸福蓬萊 山水野餐小旅行,更了解南庄當地的文化特色,這回帶你來體驗不一樣的南庄旅遊行程,用雙手體驗挖薑的農民生活,並製作醃薑DIY的樂趣,享受蓬萊溪的自然生態,在42份生態湧泉旁品嚐的野餐小幸福,前往最迷人的人間仙境向天湖,找個餐廳南庄向天湖738文創餐坊體驗手工藝,穿著最美麗的賽夏服,進入南庄當地的瓦祿產業文化館東河吊橋的文化,漫遊山城南庄老街,一系列南庄旅遊行程,不藏私與大家分享,周末假期哪裡去?快跟我們一起來去南庄玩

蓬萊溪+向天湖+四十二坪步道+瓦祿產業文化館+東河吊橋+南庄老街

南庄深度之旅.jpg

苗栗南庄幸福蓬萊 山水野餐小旅行

1.蓬萊社區活動中心集合 ( 南庄鄉蓬萊村 19 鄰 107-4 號 )
2.農事體驗:農村菜園挖薑體驗
3.醃薑 DIY 客家醃漬品遠近馳名,7 、 8 月正值生薑採收季節,為讓遊客更深入體 驗客家人勤儉持家的精神,教導醃薑製作。
4.蓬 萊 溪 自 然 生態園區.
5.南庄四十二坪步道-42份生態湧泉(午餐時間 戶外野餐享用:蓬萊故事飯包、有機黑木耳露、在地時蔬湯品
6.南庄晶華喝咖啡
7.南庄向天湖(738文創餐坊DIY貓頭鷹.喝下午茶)
8.瓦祿產業文化館
9.東河吊橋
10.南庄老街(洗衣坑)
11.回程

抵達南庄的第一站,我們先來到南庄蓬萊的小農村,到菜園體驗挖薑,這也是NANA第一次獻給南庄蓬萊小農村,這個體驗真的很難得,是平常外出旅行無法體驗,透過挖薑體驗才感受到種植與收成是那麼有趣,同時也能才了解農村們辛苦的歷程,這趟農村小旅行收穫良多,在玩耍過程中感受美好回憶,這種老少咸宜的活動也是挺好玩。

1.南庄農村菜園挖薑體 驗 (2).JPG

我們把土底留種的薑挖出來,眼前看到的這些都是嫩薑,嫩薑淡黃色中透著微紅,跟菜市場看到的是不一樣。

1.南庄農村菜園挖薑體 驗 (4).JPG

本來想裝模作樣,後來都覺得都來到這邊,當然要拿起鋤頭用力的從土裡挖下去,鋤頭也太重,而且需要一點技巧才能挖起,說真的挖薑真是不容易,這樣才能體會農村們的辛苦。

1.南庄農村菜園挖薑體 驗 (5).JPG

1.南庄農村菜園挖薑體 驗 (6).JPG

體驗採薑之後,馬上前往蓬萊社區活動中心醃薑DIY製作

2.南庄蓬萊社區活動中心 (1).JPG

進入活動中心,另半部的手工藝品都是老師用自己的巧手製作而成。

2.南庄蓬萊社區活動中心 (3).JPG

參加踩線團真的挺有趣的,還可以體驗織布DIY,而且要有相當的智慧與技巧,NANA是手工白癡,對我來說完全不行,只好交給我的好姊妹去體驗啦!

2.南庄蓬萊社區活動中心 (4).JPG

2.南庄蓬萊社區活動中心 (5).JPG

2.南庄蓬萊社區活動中心 (6).JPG

今日的重頭戲就是當一天客家女孩來體驗醃薑DIY,首先主辦單位會幫你準備好材料,有檸檬、磨板嫩薑罐子糖與鹽,老師也會在旁邊細心教導,所以不用擔心會很難。

2.南庄蓬萊社區活動中心 (8).JPG

2.南庄蓬萊社區活動中心 (10).JPG

2.南庄蓬萊社區活動中心 (12).JPG

2.南庄蓬萊社區活動中心 (13).JPG

我們的作品完成啦!

裝在罐子裡把他封起來就可以帶回家品嘗。他的薑可以隨著糖或鹽來增加味道或者降低辣度,馬上偷拿一根起來吃,我覺得挺好吃。

2.南庄蓬萊社區活動中心 (14).JPG

活動中心外面有一棵許願樹,快把自己的願望寫起來掛高高,讓他夢想成真吧!

2.南庄蓬萊社區活動中心 (15).JPG

體驗完DIY後,要來去呼吸新鮮的大自然,感受蓬萊溪自然生態。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護魚步道)位於苗栗南庄的蓬萊村,以觀魚步道而聞名。蓬萊溪一躍成為南庄鄉重要的觀光景點。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沿著蓬萊溪岸闢建了一條長約2.4公里的觀魚步道,隨著溪岸的地形,或鋪枕木,或架棧道,或鋪架木橋越過險阻,或利用溪邊石塊砌成簡易的石階。

3.苗栗縣南庄鄉景點-蓬萊溪護魚步道 (15).JPG

3.苗栗縣南庄鄉景點-蓬萊溪護魚步道 (2).JPG

其實我很喜歡去這種大自然,四周包圍著樹林,漫步在步道上面,聞著舒服的空氣,心情真的會變好耶!

3.苗栗縣南庄鄉景點-蓬萊溪護魚步道 (14).JPG

3.苗栗縣南庄鄉景點-蓬萊溪護魚步道 (4).JPG

溪中魚類以臺灣鏟頷魚、臺灣馬口魚以及臺灣石賓魚為主,尤其臺灣鏟頷魚號稱水中的螢火蟲,站在溪邊望著溪流看去真的會看到發亮的魚唷!

3.苗栗縣南庄鄉景點-蓬萊溪護魚步道 (1).JPG

沿著護魚步道,這樣來回大約快2個小時,沿著步道還會發現很有特色岩石,下面這張照片是不是很像山豬。

3.苗栗縣南庄鄉景點-蓬萊溪護魚步道 (6).JPG

3.苗栗縣南庄鄉景點-蓬萊溪護魚步道 (10).JPG

走完護魚步道後,我們前往南庄小祕境,南庄四十二坪步道的生態湧泉。

4.南庄四十二坪步道-42份生態湧泉 (4).JPG

四十二坪步道的生態湧泉可以在這邊泡泡腳,還能欣賞溪中的小魚。

4.南庄四十二坪步道-42份生態湧泉 (1).JPG

4.南庄四十二坪步道-42份生態湧泉 (7).JPG

我們的午餐時間,活動單位幫我們準備戶外野餐,內容物有蓬萊故事飯包、有機黑木耳露、在地時蔬湯品,桌上有漂亮的圖騰桌巾以及我的飯包還用染布包裝起來,哇!第一次享受在溪邊戶外野餐,視覺真是太棒!

4.南庄四十二坪步道-42份生態湧泉 (5).JPG

蓬萊故事飯包有山豬肉、馬告雞腿刺蔥蛋刺蔥炸物小米飯,還有準備湯品與水果,另外還有自製的木耳汁,第一次在溪邊吃午餐,整份便當都快被我吃光光,一個都不剩。

4.南庄四十二坪步道-42份生態湧泉 (6).JPG

吃完午餐繼續往鄰近的南庄晶華喝咖啡吃下午茶,這一間是民宿同時也有販售下午茶,眼前的這棟小木屋好有氛圍,還有擺設狗狗招牌,我們點了一杯咖啡和紅豆麻糬餅,閒情逸致的下午享受著午茶時光。

5.南庄晶華 (1).JPG

5.南庄晶華 (2).JPG

5.南庄晶華 (3).JPG

我們沿著要去向天湖的路上會經過這攤小米酒,這裡有免費試喝,而且它的介紹與形容得相當有趣。

6.苗栗南庄向天湖景點 (1).JPG

導覽員說來到向天湖可以嚐看看,向天湖的特產馬告蛋

6.苗栗南庄向天湖景點 (3).JPG

向天湖旁有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如有想認識部落史,可以來這邊探索一切的奧秘喔!

6.苗栗南庄向天湖景點 (2).JPG

向天湖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亦稱仰天湖,海拔七三八公尺地勢較高,每逢冬春之際,常霧氣瀰漫,白雲縹緲,有如人間仙境的美妙,放慢腳步,享受著旅行中的動感,此時此刻的心情伴隨著現場寧靜的氛圍,有一種放鬆的感覺。

7.苗栗南庄向天湖景點-738文創餐坊 (3).JPG

這次來南庄向天湖造訪向天湖738文創餐坊提供咖啡簡餐鬆餅、個人小火鍋美味霜淇淋手工文創藝品農特產品手工製作賽夏服飾預約手工藝品DIY課程…等等,我們這次就來到向天湖來去這間餐坊一探究竟。

7.苗栗南庄向天湖景點-738文創餐坊 (4).JPG

餐廳的門口可以欣賞眼前向天湖的山湖美景,慢悠悠的享受四週山巒圍繞,蒼穹林木翠綠相疊,美景之餘,環境相當優美,也讓人心情愉悅。

7.苗栗南庄向天湖景點-738文創餐坊 (5).JPG

向天湖738文創餐坊可以體驗穿賽夏服的美麗服裝,穿完後可以在附近拍照留念。

7.苗栗南庄向天湖景點-738文創餐坊 (6).JPG

我們這次有預約DIY的手作行程

這次體驗的是貓頭鷹玩偶,他的服裝很特別,也是選用賽夏族的圖騰服飾所製成,老師會在一旁耐心的教學,像NANA完全沒有手工技巧,很容易就上手,一針一線的縫著自己的玩偶,做完之後好有成就感。

7.苗栗南庄向天湖景點-738文創餐坊 (7).JPG

我的貓頭鷹作品終於完成嚕

完成的時候充滿著成就感,原來我的手藝也不差XD~這隻紅通通又可愛,又帶有原住民的元素,是不是很可愛。

7.苗栗南庄向天湖景點-738文創餐坊 (9).JPG

DIY的課程完成後馬上點了兩份鬆餅和拿鐵,坐下來品味美食,享受著靜悠悠的氣氛,他們的鬆餅我覺得挺好吃,他的鬆餅有加馬告,外酥內軟帶有Q勁的口感,香氣十足,在搭配著新鮮水果的擺盤,無論是視覺或味覺都很迎合我的味蕾喔!

7.苗栗南庄向天湖景點-738文創餐坊 (10).JPG

最後吃完下午茶與DIY的行程後,馬上換上賽夏服的服裝,拿著店家自己自作的立牌,到園區內拍拍美麗的照片,並欣賞著寧靜的山景,眼前的美景讓我陶醉。

7.苗栗南庄向天湖景點-738文創餐坊 (11).JPG

結束向天湖的行程,我們繼續往回南庄老街的路上

這時我們來到南庄瓦祿產業文化館瓦祿產業文化館前身為老東河派出所,興建於大正13年(民國13年)由本地的居民義務完工,當時造價為168日圓。派出所於民國77年遷出後即長年閒置而荒廢。民國91年社區開始積極推動社區營造工作為延續老派出所歷史意義及文化價值,社區大力爭取重建經費,得到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支持補助,於民國94年9月14日開始動工,在原址上依照原建築樣式,興建了瓦祿產業文化館。

8.南庄瓦祿產業文化館 (1).JPG

園區內的室外庭園造景,仿佛就像世外桃源般,美不勝收的美景,有一種遠離喧囂的感覺。

8.南庄瓦祿產業文化館 (2).JPG

瓦祿產業文化館建築有一種古色古香的韻味,這裡述說著賽夏、泰雅、客家三文化並存,透過這趟踩線團的導覽解說,讓我更了解他的存在,館內有展示一些老照片村史資料及原住民工藝文化,這樣一來也可以更了解當地的文化特色。

8.南庄瓦祿產業文化館 (3).JPG

8.南庄瓦祿產業文化館 (4).JPG

館內有提供一些手作藝術商品與咖啡甜點,如果沒有趕時間,可以找個好位子最下來,品嚐當地的佳餚。

8.南庄瓦祿產業文化館 (5).JPG

8.南庄瓦祿產業文化館 (6).JPG

參觀完瓦祿產業文化館我們步行到附近的東河吊橋東河吊橋東河部落的特色之一,東河吊橋橫跨東河溪,仔細一看吊橋入口處的建築物上有著原住民的圖騰,相當有特色,我們慢慢移動橋中央,欣賞著河床四周景色,站在上面有一種小恐懼,因為他的高度期時蠻高的,但享受著橋上的寧靜,仿佛四周圍被山圍繞著,真是好幸福。

9南庄景點東河吊橋 (1).JPG

9南庄景點東河吊橋 (2).JPG

9南庄景點東河吊橋 (3).JPG

最後一站來到南庄老街巡禮,我們在南庄遊客中心下車,慢慢步行,前往南庄最熱鬧的老街街道。

10.南庄老街 (11).JPG

進入南庄老街會先來到南庄水汴頭洗衫坑,這個洗衫坑歷史相當悠久,洗衫坑的水流很清澈,現在還是有當地居民聚集在這裡洗衣,居民利用灌溉水圳上鋪設十餘塊洗衣石板,一邊洗滌衣物,一邊談天,感覺好有意境,好像穿越時空回到早期當時的年代。

10.南庄老街 (1).JPG

傍晚時分來到南庄老街,發現人潮好少喔,逛起來也相當輕鬆,不用跟人擠來擠去,可以用心漫遊山城小巷,來到這裡就是要開始南庄老街吃吃喝喝的行程,一路的小攤販,有客家美食等等,如果有來到南庄老街一定要品嘗當地的客家料理

10.南庄老街 (3).JPG

10.南庄老街 (4).JPG

10.南庄老街 (5).JPG

沿著南庄老街的街道沿路的逛,靜幽幽的景色,顯得格外寧靜。

10.南庄老街 (6).JPG

丈母娘豆干也是南庄老街必吃的美食之一。

10.南庄老街 (7).JPG

導覽員一路介紹著南庄老街的街景,包括現有的建築物歷史相當悠久,透過導覽更不是走馬看花,而是一趟深度之旅。

10.南庄老街 (8).JPG

南庄老街早期的布店,在這裡可以挑選您喜愛的花布,還有手工和服,每塊布真是美阿!

10.南庄老街 (9).JPG

南庄老街必吃美食肚臍餅肚臍餅是苗栗的伴手禮之一,每一間的口感不同,但我覺得挺好吃,尤其是放進烤箱,口感更是一級棒!

10.南庄老街 (10).JPG

這趟苗栗南庄深度旅行主要推的是一日遊活動,讓大家來南庄可以有不一樣的玩法,豐富的旅程慢活,慢走,感受這份土地最原始的美好,有機會來到南庄不妨可以這樣玩喔!

 

 

苗 栗 縣 南 庄 鄉 蓬 萊 社 區 發 展 協 會

協會地址:苗栗縣南庄鄉蓬萊村 19 鄰 107-4 號
電話: 0975-095883
傳真: 037-824501
預約電話:0975-095883
聯絡資訊:鍾秋雲小姐

苗栗南庄旅遊美食》蓬萊社區深度之旅(醃薑DIY+蓬萊溪+向天湖+四十二坪步道+瓦祿產業文化館+東河吊橋+南庄老街) - Nana愛旅行札記

 

苗栗懶人包

苗栗地區美食旅遊景點推薦,一日遊景點、下午茶、美食餐廳

苗栗後龍免費景點特搜→海景、夜景、動物、火車一日遊輕旅行

苗栗竹南一日遊吃喝玩樂5個景點輕旅行懶人包

苗栗縣通霄後龍周末假期海線一日遊。好吃好玩景點行程規劃 

通霄地區美食旅遊景點推薦,一日遊景點、下午茶、美食餐廳,旅遊,玩樂懶人包

苗栗銅鑼美食、苗栗銅鑼旅遊。行程攻略一日遊懶人包。美食/親子景點/賞花/寵物旅遊

苗栗三義賞桐花、走鐵道、吃美食15個景點懶人包,西湖渡假村+香格里拉限定2日免費入園

大湖採草莓樂遊去,泰安泡湯暖暖身。好吃好玩景點兩天一夜遊行程規劃,快跟著NANA這樣玩

苗栗南庄一日輕旅行,深度之旅吃喝玩樂一次滿足

【苗栗市美食咖啡店】More cafe磨咖啡❤文青必朝聖咖啡館!這是賣書還是賣咖啡。

【苗栗市美食咖啡店】老家藝文生活空間❤隱藏巷弄!老宅翻修居然賣起咖啡來。

【苗栗市美食】南苗光復路上的無名麵攤。在地人推薦超好吃的客家美食。

【苗栗市美食】阿婆傳統手工粉圓❤北苗市場甜點古早味滿滿綠豆粉圓一包不到50元超過時間可是銷售一空。

【苗栗市美食】在地排隊美食,來苗栗絕不容錯過的必吃美食,大推水晶餃與麵❤阿蘭姊水晶餃。

【苗栗美食。苗栗市】愜意時光品嘗犯規美食❤萩原pasta

【苗栗美食。苗栗市】口耳相傳的老味道,傳統古早味美食滿足好幾代❤阿鄭伯古早味小吃

【苗栗美食。苗栗市】夜貓族深夜食堂越夜越多人的鹹酥雞攤販❤巧味台南口味鹹酥雞

【苗栗市美食咖啡店】M.E.Coffee Shop❤隱藏在巷弄療癒下午茶簡直是女孩的殺手。

【苗栗南庄旅遊住宿】好山好水民宿❤暑假倒數盛夏避暑勝地,玩野溪溪水、烤肉、火把夜遊、抓蝦、住宿兩天一夜好好玩

【苗栗公館住宿】苗栗攬月莊藝文音樂民宿(寵物友善民宿)❤隱身悠然的山林間的小木屋。

【苗栗通霄住宿】滿遍綠意五葉松民宿,遠離城市喧擾❤翠松苑盆栽民宿。

【苗栗頭份美食餐廳】田新牛家庄❤隱藏版美食必吃原味骰子牛超juicy。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蓬萊故事飯包看起來好好吃,
    而且體驗醃薑DIY感覺也很有趣!

留言已關閉。